長期喝純水可能與心臟病有關?
您家裡有RO逆滲透的飲水機嗎? 由於飲用水污染, 許多人的家中都裝有RO的純水裝置, 這種裝置可以過濾掉許多的汙染, 但是卻也把自然的水源中的許多礦物質也過濾掉, 對於健康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根據瑞典Goteborg大學的Eva Rubenowitz的長期研究, 長期喝沒有礦物質的軟水, 可能與心臟病的提高有關, 研究人員以50至69歲的女性為研究對象, 發現長期飲用含鎂量較高的硬水者, 他們的心臟病發生率減少了30%左右, 而長期飲用鈣質較高的硬水, 心臟病發生率減少大約34%左右。
研究人員也承認這個統計並不太嚴謹, 因為研究無法確時統計受測對象到底住在硬水或軟水地區有多久的時間, 而且無法將其它引起心臟病的因素排除在外, 但是過去以男性為主的相似實驗, 也得到與本實驗相同的結論, 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直接證明這種關連的原因, 但是已經有很多的研究指出長期缺鈣會引起血壓上昇, 而缺鎂則會引起血管內壁變窄, 這兩種症狀都與心臟病的發生有非常直接的相關。
目前對於這個研究仍須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來探討, 但是對於憂慮都市飲用水污染的我們應該如何呢? 或許家裡面的濾水機是無法避免的, 我們也不建議各位拆除家中的潔水設備, 對於許多可怕的致癌物它們還是能夠發揮很好的保護作用, 但是失去的鈣鎂與其它微量元素應該如何補充呢? 應該多由蔬菜水果中攝取, 由均衡的飲食來補充, 如果您仍然不放心, 可以額外再補充多種礦物質的營養補充品與鈣片, 就能夠保障充足的礦物質攝取量。
No comments yet.